当前位置:首页>>永检动态
【利剑护蕾】永平县召开2024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4-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度省、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好永平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相关工作,近日,永平县召开2024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永平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副书记罗晓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高亮柏主持会议,领导小组全体人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及中心校校长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蒙绍锋通报了永平县2023年至今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一人一档”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领导小组副组长高亮柏传达了省、州“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对永平县贯彻落实“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从五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部分参会部门就2023年至2024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落实不力作检视发言;最后,县领导小组组长罗晓波结合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在全县各乡镇、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永平县未成年人犯罪万人比及侵害未成年人万人比全州排名均在第八位以后,全省排名均在第八十位以后,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卓有成效,各乡镇及职能部门对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越来越重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问题和差距也不少,2023年侵害未成年人万人比上升,未实现“双下降”目标,结合2024年案件情况,形势严峻,仍需继续努力。
会议强调,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事关党的事业、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功德无量的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双下降一底线”目标任务,扛起政治责任,压实工作责任,抓细工作举措,用心用情提升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质效,为建设更高平安永平、法治永平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时刻保持清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工作力度,持续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走深走实,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工作。各部门、各乡镇、各主要领导要认真反思我们的工作是否做到位,是否全面履职尽责,务必要认真对标对表,查找问题短板、明确工作措施、加强沟通协作、履行工作职责。二是要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抓紧抓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研究省、州、县关于扎实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突出问题任务分工明细,按照职能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三是要强化统筹、压实责任,全面筑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安全屏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实行“四个一”的调度、通报机制,强化督导机制,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之间、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之间要加强沟通对接,强化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努力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推共进,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本院概况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网
法律法规
检察长信箱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永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