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例介绍
直播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时间:2021-10-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听证怎么“听”、如何“证”?
  在10月15日召开的
  第三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上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
  以检察听证厚植党执政政治基础
  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如何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看看云南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吧
  近日,楚雄州武定县检察院在楚雄州检察院听证室,召开张某某涉嫌失火罪拟作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在邀请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担任听证员的同时,为了让听证成为“沟通的桥梁”“警示的课堂”,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公信,听证会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同步进行全程直播。通过互联网直播,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扩大了普法的深度和广度。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基本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拟不起诉处理理由作了充分说明;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辩护人、被害人代表分别发表意见;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评议。最后,听证员表示,赞同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意见。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引入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由此,检察听证上升为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制度性要求,成为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优化了人民群众“零距离”参加听证和监督的途径,扩大了释法说理的范围和效果,使人民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检察办案工作,切实通过案件感受到了身边的公平正义。
本院概况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网
法律法规
检察长信箱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永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